神秘博士推荐语(转载侵权速删)

《神秘博士》会处处提醒你它其实是个儿童科幻剧——近乎全知全能的博士本人,各种呆头呆脑的反派,还有在表面看起来点到为止的隐喻和暗示,这是一部看起来很轻松的科幻剧,至少一开始是这样的。

如果你是那种对科幻故事的技术严谨性有极端要求、对科幻作品的“硬度”有坚决彻底不退让态度的科幻迷,那么《神秘博士》可能会很容易被你扫进“压根就不能叫科幻”那一类里。这里鲜有看起来环环相扣科技感十足的技术设定,很多设定听起来就好像是拍脑门想出来的(它们中的很多最后都被证明并不是)。

你可以这样理解:《神秘博士》追求的是叙事行为和故事本身的感染力,它要求其中的所有科幻元素都必须为之服务——在必要的情况下, 为了整个故事的自洽,可以削弱科技本身的严谨性。

所以这里有理论上可以无所不到但有的时候有些地方就是死活去不了的时光机Tardis,有除了不能对付木头啥都能干但很多时候也不好使的音速起子,有千奇百怪的能毁灭宇宙很多次的各种科技,还有看似漏洞百出但最后总能合上的时间线,以及睿智全能又经常犯错的博士。

各样的技术设定(从Tardis可以翻译外星语言因此全宇宙都说英语到音速起子靠听就可以阅读各种信息),更是因为整个剧中这些设定已经很完美的履行了它们的职能——为观众贡献最动人心弦的故事。《神秘博士》整部剧集的古朴和粗糙,反而成为了它的一个很标志性的特点:属于过去的Low-fi感,是让人爱不释手的低成本道具和特效,真的有谜之魔性,越看越顺眼。这可能是它看起来那么像童话的很重要的原因。

科幻不只是是严谨、恢弘、深邃、沉重的东西。科幻可以是童话。

把科幻讲成童话有很多种方式。一个英国老绅士搭配一个蓝色的警亭的讲法可能是最特立独行的那一种。

我觉得即使抛去视觉元素相对有点粗糙不谈,《神秘博士》也很难说能让大部分观众满意,因为它的故事其实是很怪的——在本来怪故事就不少的科幻故事里,依然如此。在这里有对经典科幻点子的解构(比如回到二战刺杀希特勒),也有把完全不科幻的故事进行科幻化的产物,博士和他的时间机器这个基础设定拥有极强的延展性,它似乎能囊括一切你想得到和想不到的故事,并且天然地为它们附上童话与幽默的光晕。

在有些单集中,《神秘博士》的故事看起来真的就像是儿童剧——鉴于其中有很多很奇妙的故事叙事手段和科幻点子,我们也很好奇孩子究竟能不能看明白这东西——因此它事实上就很像是一个拍给成年人看的科幻儿童剧,它几9乎算得上是某种“机械降神”大合集。

《神秘博士》有很多很多在结尾神一般反转的段落,很多故事如果你自己复述一遍可能会觉得生硬得莫名其妙,但如果亲自看剧的话就完全没有那种感觉,一切顺理成章——博士总能在最不可能翻盘的绝境化险为夷,编剧(啊,新博士有很多季的编剧就是魔法特)总会在一些叙事和设定的盲区扣出一些解法理顺整个故事,回头想想经常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但即使这样,《神秘博士》的故事依然能牢牢地抓住你。就靠精炼的台词、夸张而不失得体的演出,以及那些看起来超级廉价的特效,靠纯粹的一波三折的故事,牢牢地抓住你。

更别提那些当那些看起来各自独立的神转折故事逐渐展开时,观众能发现这些故事以一种非常精巧的方式咬合在一起,所有的情绪和线索都在幕后默默地积累、成长、发芽,并总能在某个时间点恰到好处地爆发出来。我觉得这应该是追一部剧的时候最渴望的体验,而每一季《神秘博士》都能稳定地为你提供这种感觉。

能把各式各样的神转折故事讲得合情合理,讲得严丝合缝,能把各种看似杂乱的伏笔最终收束,这算得上是一种成就了。

宇宙尺度的悲剧、喜剧和童真

深爱《神秘博士》的人能在这部剧集中获得不同的东西。

有人挚爱其中那些演技精湛的演员们,他们各个都是英国最优秀的明星。看看大卫·田纳特(第十任博士)那帅得让人无话可说的脸,还有凯伦·吉兰(Amy Pond)那看得目瞪口呆的大长腿,珍娜·科尔曼(Clara)那忽闪忽闪大眼睛,还有克里斯托弗·埃克莱斯顿(第九任博士)那照亮全屋的笑容,马特·史密斯(第十一任博士)性感的手部动作以及皮卡叔(第十二任)那眉头,让人真的想多看几眼。旅伴Amy Pond(凯伦·吉兰,最近出演了银河护卫队,饰演星云)

有人沉迷于《神秘博士》那些跌宕起伏的故事——当然了,那些故事值得你投入其中。这里处处都是惊喜,你永远不知道故事会在那一点完全展开,也猜不透它会在什么时候收束。在《神秘博士》里承载这些故事的剧本也是第一流的,承载这些故事的表演也是第一流的。很多时候,仅仅是听那些精炼的台词和极富张力的表演都是一种享受。

有人可能会被整部剧独特的英伦范儿迷住。我觉得可能只有英国人能这么讲科幻故事——有点旧日的腔调,一些彻底的自嘲,一种见过大风大浪的举重若轻,还有完全无法自控的叛逆,让人欲罢不能。《神秘博士》充满了那种在方圆间尽是乾坤的潇洒——它说那个蓝色的警亭是个时间机器,你愣了几秒之后反而觉得完全没有什么问题。Bigger on the inside,这部剧从头到尾都是这种气质。

我觉得,就我个人而言,作为科幻剧的《神秘博士》以一种相当古朴的精神内涵震撼了我。

《神秘博士》是个儿童剧这算是...某种很奇妙的梗。在这个总是以Good Ending结尾的科幻童话里里,在那些欢笑、幽默和神展开之间,充满了宏大的悲剧。直冲面门的、宇宙尺度的惨烈的悲剧。一个能进行时间旅行的科幻故事中所有可能的悲剧都能在《神秘博士》中上演;一个拥有长生者的科幻故事中所有的悲欢离合在《神秘博士》中也一个不落。我偶尔会觉得在《神秘博士》中,有些悲剧简直残忍得有些过分。《神秘博士》用一个小小的格局去承载时间跨度极大的各种故事,它做得不错——文明起起落落、星辰明明灭灭;有人死去、有人出生;该来的来了,该离开的离开,全都藏在博士疯疯癫癫的举手投足间,投射在他大笑之后脸上的阴霾中。

故事不会对你强调它自己的恢弘尺度,只是偶尔地,你会猛然间怀疑,这样一个自称博士的人都见证过什么,经历过什么,那是怎样漫长的时光,那是多少个故事,然后你可能会想,它们是怎样地把眼前的这位博士塑造成这样一个可爱的、冒失的、睿智的、坚强的、无所畏惧的、疯狂的人。

《神秘博士》为我呈上了很多痛彻心扉的悲剧,还有几乎同样程度的喜剧。我经常感叹《神秘博士》中的这个宇宙到底怀有多么强烈的恶意,但让我更震撼的是,在这个故事里,博士永远怀有的那种童真——他用一种近乎荒谬的乐观和童真去对抗这个宇宙,并且总是会成功,在某种角度上看,这种故事近乎愚蠢。我被这种荒谬和愚蠢打动了。

泯灭不了的那些东西。

我其实已经不能理解,怎么能存在这种只靠爱与羁绊,靠人性的伟大与光辉,靠希望和坚强就能解决一切的科幻故事,怎么能存在这样一个完美又拥有千面的英雄,他居然能真的拯救这个宇宙。但我爱这个故事,我爱这位博士。

科幻中有着无视法则与逻辑也依然存在的积极而乐观的东西,我想把它们留在心底。得有这些东西存在,才能把绝望的、悲剧的、深刻的东西罗列上去,才值得把那些东西压上去。

我看过很多很多的科幻故事,看其中精致而恢弘的世界,接受它们带来的警示,思索其中蕴含的道理。很多科幻故事是踏实的、是克制的、是理智的。

翻开一本本小说,见证一千种末日、一千种未来、一千种过去、一千种可能;你看到一千种战争、一千位英雄、一千种宇宙、一千种死亡、一千种新生。

无数个设想,千万的道理,叹息、警告、赞颂、反省、预言、挣扎、斗争...意识到哪怕在幻想的故事里,亦有可为与不可为。

终有一日,回过头来,只渴望一段童话故事,告诉你只要坚强,只要心怀希望,哪怕整个宇宙向你压来也能化险为夷。

在这故事里,真的存在一位捍卫整个世界的疯疯癫癫的人,他拥有一个里面比外面大的蓝盒子,睿智、幽默而百战百胜——然而即使如此,他依然承受失去的痛苦。但他真的能承受所有的悲伤和所有的离别,在万念俱灰时依然继续前行。

我知道,对于我这样长大了的孩子,靠爱与和平拯救世界化险为夷的故事已经打动不了我。

我知道宇宙与时间会泯灭一切。我喜爱那些讲述宇宙的故事,我喜爱那些讲述时间的故事,我也喜爱那些讲述一切泯灭的故事。

也正因为如此,我也需要一个这样的故事。

在这个故事里,有宇宙和时间都泯灭不了的那些东西。




牧童说:

“有一座纯净的钻石山,爬过去要一小时,绕过去要一小时。

每隔一百年,一只小鸟飞来,在钻石山上磨砺它的鸟喙。

当整座山都被凿空了,

永恒的第一秒

才刚刚逝去。”

你肯定觉得这是很长一段时间。

我个人觉得

这真是好一只鸟啊


*转载,侵权速删

评论(7)
热度(444)
  1.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孩子们我走了 | Powered by LOFTER